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日本帝國圈內人群移動專題
Seminar on migration and diaspora in the Japanese empire 
開課學期
101-1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歷史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顏杏如 
課號
Hist7164 
課程識別碼
123 M654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三3,4(10:20~12:10) 
上課地點
博雅205 
備註
限碩士班以上
總人數上限:2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11hist7164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向來我們習慣以定住者的角度看歷史,也習慣以國家疆域為界線區分國別史。因而當疆域版圖向外擴張又向內收回時,許多「移動者」的生命歷程便在劇烈變動的歷史時空中被國別史排除在外。然而這些人的移動往往改變了移住地的社會文化樣貌,向內改變了自身認同,也影響了原生母國的文化內涵。
本課程從移動的觀點檢視日本的殖民統治,探討日本統治勢力範圍下各種類型的移動,移動的人們所交織的歷史圖像,以及其中隱藏的社會文化糾葛、課題。試著思考在日本帝國向外擴張的過程中,(一)從殖民母國出發的移動者,其特質與渡航地,在「外地」的生活樣態與面臨的問題;(二)被劃入日本殖民統治下的人們,所呈現的移動模式,遭遇的處境;(三)當帝國崩解時,在「外地」的日本人遣返回日本本土時身陷的難題,以及探向內在的國民統合與自我認同之轉變。
從人的「移動」、「越境」探討殖民主義與殖民地經驗,更反思國別史的框架,窺探日本帝國空間的重層與差異,作用其中的「中心─邊陲」之價值機制,以及人群移動所交織而成的複雜網絡、文化變貌與歷史圖像。
 

課程目標
透過閱讀日本殖民統治下移動相關論著,對殖民地經驗、不同人群的處境,以及日本帝國內部存在的異質性等相關論點、議題進行討論,同時培養閱讀日文論文的能力。 
課程要求
每一講指定閱讀的論文與史料,由學生輪流報告,摘介內容、提出論點及評論。討論部分由所有修課同學共同參與。對於日文讀解上有困難的段落,也一併提出討論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大江志乃夫等編,《近代日本と植民地5 膨張する帝国の人流》,東京:岩波書店,1993。
栗本英世、井野瀬久美恵 編,《植民地経験:人類学と歴史学からのアプローチ》,京都:人文書院,1999。
鍾淑敏,〈政商與日治時期東台灣的開發─以賀田金三郎為中心的考察〉,《臺灣史研究》,第11卷第1期,2004.6,頁79-116。
林玉茹,〈殖民與產業改造 日治時期東台灣的官營漁業移民〉,《臺灣史研究》,第7卷2期,2001,頁51-93。
顏杏如,〈日治時期在臺日人的植櫻與櫻花意象:「內地」風景的發現、移植與櫻花論述〉,《臺灣史研究》,第14卷第3期,2007.9,頁97-138。
張素玢,《台灣的日本農業移民(1909-1945)-以官營移民為中心》,國史館,2001。
又吉盛清,《日本植民地下の台湾と沖縄》,宜野湾:沖縄あき書房,1990。 (又吉盛清著;魏廷朝譯,《日本殖民下的台灣和沖繩》,臺北:前衛,1997。)
朱惠足,〈作為交界場域的『現代性』:往返於沖繩八重山群島與殖民地台灣之間〉,《文化研究》,第五期,2007年秋,頁49-86。
浅野豊美編集,《南洋群島と帝囯.囯際秩序》,東京:慈学社出版,2007。
Myers, Ramon H. & Mark R. Peattie eds., The Japanese Colonial Empire, 1895-1945.New Jersey: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, 1984.
加納実紀代,〈満州と女たち〉,收於大江志乃夫等編,《近代日本と植民地5 膨張する帝国の人流》,岩波書店,1993,頁199-222。
アジア遊学編集部編,《アジア遊学85 中国残留孤児の叫び 終わらない戦後》,東京:誠勉社,2006.3。
高崎宗司,〈在朝日本人と日清戦争〉,收於大江志乃夫等編,《近代日本と植民地5 膨張する帝国の人流》,東京:岩波書店,1993,頁3-26。
三木理史,《国境の植民地・樺太》東京:塙書房,2006。
杉原達,〈朝鮮人をめぐる対面=言説空間の形成とその位相─1930年代の大阪を中心に〉,收於伊豫谷登志翁、杉原達編,《日本社会と移民》,東京:明石書店,頁91-128。
石原昌家,〈沖縄出稼者と定住──異文化接触と同化過程──〉,收於谷富夫編,《ライフ・ヒストリーを学ぶ人のために》,京都:世界思想社,頁31-61。
中薗英助,《鳥居龍蔵伝 アジアを走破した人類学者》,東京:岩波,1995。(中薗英助著、楊南郡譯,《鳥居龍藏 : 縱橫台台灣與東亞的人類學先趨》,臺中 : 晨星出版,1998。)
梁華璜,《台灣總督府的「對岸」政策研究》,台北:稻鄉出版社,2001。
鍾淑敏,〈日治時期臺灣人在廈門的活動及其相關問題〉,《走向近代》,臺北:東華書局,2004,頁399-452。
山室信一,〈殖民帝国・日本の構成と満洲国─統治様式の遷移と統治人材の周流─〉,《帝国という幻想一「大東亜共栄圏」の思想と現実》,1998,青木書店。
周婉窈主編,《台籍日本兵座談會記錄并相關資料》,台北: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籌備處,1997。
塩見俊二著;日本文教基金會編譯,《秘錄•終戰前後的台灣》,台北:文英堂,2001。
浅野豊美,〈折りたたまれた帝国──戦後日本における「引揚」の記憶と戦後の価値〉,收於細谷千博等編,《記憶としてのパールハーバー》,京都:ミネルヴァ書房,2004,頁273-315。
 
參考書目
歴史学研究会 編,〈特集:人の移動から歴史を見る〉,《歴史学研究》,581号,1988.6。
伊豫谷登志翁,〈方法としての移民〉,伊豫谷登志翁編著,《移動から場所を問う──現代移民研究の課題》,東京:有信堂高文社,2007,頁3-23。
米谷匡史,〈矢内原忠雄の<植民・社会政策>論─植民地帝国日本における「社会」統合の問題〉,《思想》,945,2003.1,頁138-153。
顏杏如,〈植民地都市台北における日本人の生活文化──「空間」と「時間」における移植、変容──〉,東京大學大學院總合文化研究科地域文化研究専攻博士論文,2009.11。
赤木猛市,《台湾に於ける母国人農業植民》,台灣總督府殖產局,1931。
鍾淑敏,〈日據時期的官營移民──以吉野村為例〉,《史聯雜誌》,8,1986,頁74-84。
黃熾霖等著,《發現豐田:一個日本移民村的誕生與發展》,台北:文建會,2003。
星名宏修,〈「植民地は天国だった」のか〉,收於西成彦・原毅彦編,《複数の沖縄 ディアスポラから希望へ》,人文書院,2003.3。
松田ヒロ子,〈沖縄県八重山地方から植民地下台湾への人の移動〉,蘭信三編著,《日本帝国をめぐる人口移動の国際社会学》,東京:不二出版,2008,頁529-558。
富山一郎,〈ナショナリズム・モダニズム・コロニアリズム──沖縄からの視点〉,收於伊豫谷登志翁、杉原達編,《日本社会と移民》,東京:明石書店,1996,頁129-163。
塚瀬進,《満州の日本人》,吉川弘文館,2004。
柳沢遊,《日本人の植民地経験─大連日本人商工業者の歴史》,青木書店,1999。
木村健二,〈朝鮮居留地における日本人の生活様態〉,《一橋論叢》,115:2,1996.2,頁382-402。
高崎宗司,《植民地朝鮮の日本人》,東京:岩波書店,2002。
木村健二,《在朝日本人の社会史》,未来社,1989。
外村大,《在日朝鮮人社会の歴史学的研究─形成・構造・変容》,緑蔭書房,2004年。
鳥居龍藏、鳥居君子、鳥居幸子,《西比利亞から滿蒙へ》,東京 : 大阪屋號,1929。
若林正丈,〈『台湾籍民問題』初探〉,《東京大学教養学部外国語科紀要》,34︰5,1987,頁99-112。
許雪姬,〈1937 至1947 年在北京的台灣人〉,長庚人文社會學報,1 : 1,2008,頁 33-84。
田中隆一,〈研究ノート 朝鮮人の満洲移住〉,收於蘭信三編著,《日本帝国をめぐる人口移動の国際社会学》,東京:不二出版,2008。
許雪姬訪問,許雪姬、鄭鳳凰、王美雪、蔡說麗紀錄,《日治時期在「滿洲」的台灣人》,台北: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,2002。
蔡慧玉編著、吳玲青記錄,《走過兩個時代的人》,台北: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籌備處,1997。
宮本孝,《玉蘭荘の金曜日─台湾に生きる日本人妻たちの戦後50年》,東京:展轉社,1997。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課堂討論與作業 
50% 
 
2. 
課堂報告 
5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12  課程介紹與概論─從移動看殖民地經驗 
第2週
9/19  在台灣的日本人 (之一) 
第3週
9/26  在台灣的日本人 (之二) 日本移民村 
第4週
10/03  北海道與樺太的開拓民 
第5週
10/10  國慶紀念日(放假日) 
第6週
10/17  在台沖繩人 
第7週
10/24  在朝鮮的日本人 
第8週
10/31  在滿洲的日本人 
第9週
11/07  期中考週 
第10週
11/14  南洋群島 
第11週
11/21  從殖民地到日本本土 
第12週
11/28  殖民主義與跨界的研究調查 
第13週
12/05  殖民地之間 
第14週
12/12  殖民地之間 
第15週
12/19  戰爭下的人口移動─台籍日本兵 
第16週
12/26  帝國崩解後的人口移動 
第17週
1/02  帝國崩解後的人口移動 
第18週
1/09  期末考週